義大利黃金麵包(Pandoro)/ 蘋果酵種 (圖1)
配方請參考“101麵包”/蒲樹森老師著作/躍昇文化出版
爲尊重智慧財產權,配方就不便廣為流傳。
我的老師曾到日本研修天然酵母麵包,在日本也跟過義籍師傅上過義大利麵包的相關課程。據說這個Pandoro黃金麵包是全世界奶油最多、蛋最多、糖也最多的麵包,蒲老師說這個Pandoro和另一個水果麵包Panettone比較正統講究的做法,一定要用自然酵種長時間發酵,只要讓麵團發酵足夠,產生水合作用,麵體的水分就會被包覆鎖住,組織柔軟,卻不容易發霉,保存時間長。

101麵包書中的黃金麵包介紹使用的自然酵種為優格種,之前我培養了2次優格種都告失敗,第1次在25度C的環境下應該是最好培養的,養了4天卻毫無動靜,我不死心還拿來打了一個土司麵團,結果發了一夜麵團還是沒長大,所以通通扔了...我終於相信網路上有人說市售優格有些根本是死菌,原來我是買到了沒有活性的優格....

第2次改買了別的牌子培養,餵粉後第二天真的有反應,心裡正高興,沒想到寒流就來了,室溫培養兩天後該進冰箱的,我觀察它發得極慢,想到天氣那麼冷,就這麼室溫多放一天,結果表面長霉!

此時我的蘋果種早已養好,也做過兩次麵包,活性是OK的,決定乾脆拿蘋果種來做這個Pandoro。
天氣實在太冷了,只有十來度,中種麵團打好,書上說要發6-8小時,我卻發了22小時;
打主麵時,好吧,亂世非用重典不可,我乾脆多加了20%酵種補強,麵團超黏超難打的,打好後放入星星模中,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真的只有一個慢字可以形容...心急了,放到電鍋裡開著保溫功能助發,用電鍋也很冒險,要常常去檢視溫度會不會太高了,發到夜裡才到模子5分滿,要gon-gon企了無法照顧它,只好關掉電鍋電源由他去。

隔天看麵團發到7分了,進度還是很慢,將麵團移到飲水機上方,高度太高了,捧著烤盤,伸長了脖子和手臂,沒想到拉傷了脖子到肩膀後面的一條筋,痛到我兩天無法轉動頸部。

最後發酵終於發到8分滿(圖2),上面壓了兩個重烤盤進爐,成品出爐了,切開麵包,看到典型的金黃色海綿組織,嚐了一口,質地輕盈,風味濃郁,算是很有特色的麵包,這個脖子總算沒有白白扭傷...

平常我並不愛高糖高油的麵包,會嘗試做這個厚工的麵包,是基於好奇,自認也做得不好,使用自然酵種的經驗...我還在幼稚園階段,以我的淺薄,會覺得這是個頗具挑戰性的麵包,有家麵包店的黃金麵包,強調百分百使用義大利天然酵種做的..一個叫價500元,我對商品價格不予置評,“市場機制”自會決定這個價格合不合理,但是自己培養過自然酵種作麵包,可以體會天然酵母麵包的時間成本的確非常高,是不太符合一般商家的經濟效益的....

※蘋果酵種培養:
蘋果(去核去蒂切小片)130g
冷開水260g
蜂蜜5g
二砂糖10g

培養條件25度C,75小時後瀝汁餵粉,
連續餵粉4天後熟成使用(圖3)
我的培養方法請參考“水梨種製作大要”

※後記:
爲了這個黃金麵包,花了2天才完成又付出扭傷脖子的代價,先生終於看不過去了,吆喝小童工小拉拉動手,幫我釘了一個發酵箱。(圖4)
雖然簡陋,我特別傳上來給大家參考,本來想先問過ㄚ旺的,後來覺得只是簡單做一個密閉箱,不是要達到多精密控溫的標準。
我先生就在附近的木材行裁了木板隨便釘一釘,底部弄個黑晶爐煮水用,昨天我正式啟用,蠻好用的,節省了不少發酵時間,但是發現一個問題,爐子長時間悶在裡面...水氣會不會損壞爐子?所以還是要請教ㄚ旺,箱底要不要打洞留個通風口?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先QQQ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