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卡龍(MACARON)─這道杏仁蛋白小餅…我有相見恨晚之感...
剛學烘焙時…曾經上過1堂課,老師設計以馬卡龍作為慕斯圍邊,
當天因醫師幫我約了診…
所以課上到一半..就在老師正好要做馬卡龍時,
我便匆匆離開趕去醫院….就這麼錯失了老師現場示範,
當時笨笨的我也不知道自己虧大了,還想它不過是個小圓餅…
加上和同學不熟,不好意思跟人借筆記,故一直沒把這部分的筆記補上…

日後我才知道這是一道難度很高的小點…
待自己動手之後,才體會到這東西的挑戰性..
剛開始做失敗的馬卡龍一坨一坨的…長得還真像“吉普賽”…
老公居然揶揄我是“吉普賽達人”…..
直到最近…每天嘗試不同的做法,終於感覺比較上手了,
我沉迷其中,
看著一個個表面細緻並穿著蕾絲群襬和的小圓餅出爐時...
那種喜悅實在難以形容,難怪有人將馬卡龍構成的甜點名之為“驚喜馬卡龍”…
如今家裡的馬卡龍成品氾濫成災,老公叫我改賣馬卡龍算了~
最近台灣出現了馬卡龍專賣店,還不便宜呢。

在兩三個月前,自從我在澤媽家族貼出馬卡龍時,
就頻頻接到朋友來電或來信要配方...
當時我雖做成功過幾次,但是因為對馬卡龍仍有一些疑惑,
許多變數自己仍掌握不好,所以只能跟詢問的朋友說抱歉,
請他們自己參考書上配方,

其實馬卡龍配方很簡單,做法卻因配方不同而有所調整,
我做過、看過的配方數十個,其實每個配方的要求都不一樣..
有些要靜置有些不需要..
有些要加水,有些加蛋白或乾燥蛋白、或加義大利蛋白霜...
有些要高溫進爐,有些中低溫即可... 實在無法一概而論...
每次做馬卡龍..總有新的體會,非常有意思。

最近在中島真介和島田進的書上看到幾句話,頗有同感:

“馬卡龍是一款充滿生命力的甜點,氣候和烘烤狀態..
都會對結果產生巨大影響…”

“馬卡龍的做法…答案絕不只一個…
不妨嘗試變換各種方式…找出屬於自己的新答案…”


※馬卡龍 (MACARON) /妃娟
材料:
A
蛋白   75g
細砂糖 75g
B
杏仁粉 75g
糖粉  115g

做法:
1.
蛋白分2次加糖打發…可於此時加入各色色素做成各種顏色的馬卡龍
2.
B料過篩後,加入A料,拌勻至麵糊出現光澤,
滴落的痕跡會以緩慢速度攤平即可….
3.將麵糊裝入擠花袋,在舖有矽利康墊的烤盤上擠出1個個小圓球...
4. 靜置至表面不黏手即可入爐
5. 專業烤箱160度C/100度C,底部多墊1個烤盤先烤10分鐘,
接著移出底盤,開風門並降溫至100度C/100度C繼續烤約10-15分鐘

※照片中的馬卡龍自左而右分別為:
巧克力、抹茶、草莓、巧克力,
其中的抹茶口味..加的是抹茶粉;
草莓口味..加的是草莓香精,
本來我是很排斥在點心中加香精或色素的,
不過想到反正只是做慕斯裝飾用的,不吃它就好了,
結果...小拉拉最愛草莓口味,一個接一個拼命吃個不停..
大概顏色和草莓香料太誘惑小孩子了...還真無法制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