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稻米之鄉之稱﹐稻米除了當白飯主食之外﹐古早的人們還將白米研發成各種糕點﹐在古早的時候﹐食材尚沒有發達的化學研發食材輔助﹐要作成一種糕點何其困難﹐是要經過無數次的累積經驗﹐才能掌握到成功的配方﹐就像今次的彩色發糕﹐在古早時的人們用酒餅(甜酒釀的酒丸) 和酒釀讓其發酵﹐因為酵母菌不夠强﹐還要放在早上曝晒借助太陽的溫度促使發酵﹐這樣發酵的糕點蒸出來﹐是那麼的健康和香純﹐ 但隨著時代的發展﹐發達的化學﹐商業的効益﹐現代的人們早已拋棄古早的配方﹐採用現代的化學輔助食材﹐作出更快更多更美觀的速成糕點﹐食客雖然享用色澤美觀的糕餅﹐但偶然還會懷念小時候享食的那一股古早的滋味和口感。

     越南的色彩發糕早期就有那一股淡淡的酒香﹐這正是我鐘情懷念之處﹐還有種酸酸甜甜的味道(像是倫教糕/白糖糕) ﹐現在的色彩發糕已不放酒釀了﹐代之是濃得嗆鼻的香草精味﹐有時去超市入到擺放糕點處看到某些熟悉的糕餅﹐一陣驚喜﹐買了回家﹐嚐試之後﹐ 換來一陣失望﹐所以要享用到自已鐘情懷念的味道口感的糕餅﹐還不如自己來動手作。你們可有同感﹖

     以下的七彩發糕的酒釀和酒水﹐是我鐘情懷念的味道﹐如果沒有酒釀的話可省略。越南的酒釀是搓成一顆顆的﹐下次介紹給你們。

發到七彩的發糕﹕越南Banh Bo Hap – by Sam

A
材料﹕
米粉/rice flour      1包/450g/1lb
乾酵母/dry yeast  1包/ 7g/2 ½ tsp
白砂糖/sugar        1茶匙 -1tsp
酒釀     1顆(=1 茶匙)   可省略/optional
酒釀水  1 大匙    可省略/optional
清水/ tapid water  2杯/2 cups  微溫即可
 
做法:
1. 將酵母+砂糖+酒釀+酒釀水+ 清水﹐先攪拌溶解﹐然後倒入放置米粉的容器中再攪拌成糊狀讓酵母水完全溶解於米糊。
2. 加蓋放在溫陰處靜置10小時以上讓其放酵。
 
B
材料﹕
椰奶/coconut milk  1罐/1can ( 2cups)
白砂糖/sugar   2杯/ 2 cups
清水/ water   1杯/1 cup
 
做法:
1.  將全部材料倒進鍋內煲至砂糖溶解然後靜置至暖溫(像洗面的溫度) ﹐最好煲好糖水後讓其放涼﹐到用時再煲溫﹐這樣比較易控制溫度。
2.  等材料A發酵10小時後﹐將材料B倒入A內﹐用濾網杓將米漿過濾去酒釀糟和雜質後攪拌10分鐘﹐加蓋靜置1~2小時﹐不要讓米漿發酵過度.
 
C
材料﹕
香草精適量  Vanilla extract
食用色素   Food colors


 
做法:
1. 將香草精滴幾滴入米漿內﹐視要幾種顏色而將米漿分成幾等分 ﹐如果要七彩的就分成七份.
2. 大火將蒸籠水燒開﹐先將糕餅模型器蒸熱後塗上一點食油(讓發糕不粘附模型) ﹐用勺子將單一色米漿舀進模器內放入蒸籠
3. 大火蒸10分鐘(看發糕的厚度而定﹐自己掌握) 。糕熟脫模取出放涼﹐擺上碟子﹐待客自用皆宜﹐此發糕宜涼食。
 
Banh=糕/餅/粿/粽/   Bo= 牛/爬   Hap= 蒸
意譯是為=蒸牛糕﹐哈哈﹐別問我﹐ 我不知這名字的由來。



 
發糕模型




天生我才必有用

圖強創

發發發發發發發

叫我白字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