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籠是冷水上籠...蒸出來的


艾草饅頭
   by  妃娟


材料:
甜豆漿140g
艾草20g
速溶酵母1t
中筋麵粉360g
糖25g
橄欖油5g

做法:
1.豆漿和艾草打成漿,加入酵母混勻
2.加入其餘材料揉至光滑...我用攪拌機拌打後再用手揉光滑
3.醒20分鐘
4.用壓麵機延壓光滑...沒有壓麵機就用桿麵棍多折桿幾次
5.將麵皮捲成筒狀...要盡量捲緊實
6.以利刀切小段,排入蒸籠(要墊不沾紙或濕棉布),最後發酵20-30分鐘(視天氣)
7.上蒸鍋以中小火蒸8-10分鐘...將蒸籠自蒸鍋上移開,
悶1分鐘,再將蒸籠蓋開一小縫...1-2分鐘後才打開蓋子

*我的艾草用的量有點少...味道顏色都淡淡的,艾草量可自行酌增...但是豆漿量就必須酌減...否則麵團會太濕軟

*我用新鮮艾草,入滾水煮過15分鐘後,再沖冷水保持色澤,撈出後...使用前用手擠掉水分

*
如果用日本的艾草粉...要和豆漿先混合。


這一籠是蒸鍋水滾了才上籠...中火蒸的
 
我有買楊桃李德全老師的書...書上還提到饅頭要大火蒸...

自己試了幾種蒸法...我覺得...蒸法應該不是大問題

外表皺不皺皮...應該和配方麵粉的筋度、揉麵程度、整型、發酵的控制有關吧
盲點很多,希望有人指點迷津...



沿伸閱讀; 請點進下列各連結:

艾草蛋糕, 紅豆艾草粿, 客家菜包&艾草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