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肴名稱是人們了解菜餚材料的第一依據﹐人們從菜餚名稱中可以或多或少體會到菜餚的色香味式形質的特性。例如﹕蛇(或蟮)燉雞湯取名龍鳳呈祥﹐菜名充滿喜慶吉祥﹐豆腐波菜湯稱為白玉翡翠汤給人丰富美好的想像﹐這些都是有實質而能流傳的菜名。美化菜名在近幾年來已成為不少餐廳追逐和推崇的目標﹐菜名一經包裝美化﹐就會吸引客人的點菜率﹐菜餚自然就會升值﹐但許多業者為了譁眾取寵﹐將一些十分普通的菜品包装得神乎其神﹐在取菜名上牵强附会﹐捉弄消费者﹐例如﹕<處女第一夜>是雞腿沾番茄醬﹐<火辣辣的吻>是辣椒炒猪嘴﹐顧客雖然一時被蒙騙﹐但這些粗俗而沒有實質的菜餚定會在一段時間後銷聲匿跡。菜餚的命名并非随心所欲,一是要名副其实,二是要引人食欲,三是要雅致得体,四是要耐人寻味﹐五是要真材實料。今次別墅來個譁眾取寵的創意徵名活動﹐各位可在貼出現有的菜餚中取個你自己的創意菜名﹐或各位有道創意趣意的料理菜餚尚未取名﹐可將菜餚的照片傳來徵名﹐說不定閣下的料理經過譁眾(廣告宣傳) 取寵(眾人喜愛) 後﹐能像東坡肉﹐貴妃雞的流傳百年。




透抽渲泡菜   by    舒文
渲 。渲染,是水墨畫的一種技巧,單色或多種顏色以淡入淡出的方法表達,要表現鲜明不渾濁,不混色!

透抽川燙八分熟,汆冰水急降溫,肉質便會爽脆。瀝乾水分後,拌入泡菜裡,糖醋的甜酸令透抽的表皮爽脆口感增加,又可以吃到肉質裡的鲜味。 這道菜的技巧是[渲],不宜浸泡太久,甜酸太過渗入透抽肉裡,就會變硬,味道渾濁,不好吃!

舒文; 
秋後算賬

tahai:   美人笑....源自成語"花枝亂顫"




雞蛋炒鴨蛋   by    tahai
(點此可沿伸閱讀)

Eric 炒"奚甲"蛋.  "奚甲" 字可讀做 "佳",  取"丩" 和' ㄧㄚ' 而成.  倉頡-hai 如是云.
apple: 雞同鴨講
Tiemann: 倆望煙水裏
dd你儂我儂
翠茵: 掛鴨子雞燒丁.... 跟"褂籃子假燒金" 諧音
sam:  一國兩制..... 就怕太政治化了﹐不討好。 
sam:  但願人長久,   蛋圓人長韮
awon  分不開,看得開,吃得開




魚露白肉   by   Sam

 琥珀白玉 ﹐琥珀色的魚露配上水煮白肉好貼切。

 

五青汁   by   Mac

朋友G說這五青汁治好他的膽固醇,放上來跟大家分享,如有需要不防試試,效果如何就不知道了,如沒需要也可當健康飲料,間中喝清清腸胃也好的。
材料﹕青蘋果, 青甜辣椒, 青瓜, 苦瓜, 芹菜, 冰水---打成汁,怕苦的可加多少蜜糖。

tahai    命運多舛", 理由如下:  滋味--甜酸苦澀俱備,  食因--"絕大多數"是吃得太好的狼才會高血脂, 才不得不喝這酸苦汁, 故以名之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