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位姐姐是開餐館的﹐菜單中有款雞飯賣得不錯﹐一天下來可賣出10隻左右﹐餐館的食物要做到色香味美才能吸引食客的食慾﹐其中的[美]是將食材修飾得整潔悅目﹐免不了就要丟棄一些食材的頭尾﹐就如雞隻的頭頸﹐腳爪﹐尾股﹐翼尖﹐皮皮角角等﹐所以一天下來﹐捨棄的頭尾腳翼一大堆.


有次我入去廚房看見那些雞頭雞尾裝在一大盤中﹐我不禁好奇問姐姐這些雞頭尾怎樣處理﹐姐姐說要丟棄不要了﹐我大驚並大嘆可惜並衝口而出問姐姐給我拿回家﹐姐姐問我要怎樣處理﹐我說我拿來熬濃湯煨海參﹐於是我就晚晚去餐館拿回一大堆雞頭雞尾﹐初時真的拿來熬雞湯﹐但日日熬一大鍋雞湯﹐那有這麼多海參來煨﹐於是又拿些雞爪雞翼尖來啃﹐初時亦都啃得津津有味﹐但日日如是﹐又啃不了那麼多﹐於是又想辦法來消化這些雞餘﹐終於給我想出幾種菜餚食譜來消化這些雞餘﹐以下就一系列其中的一種﹕

涼拌鳳爪   by   Sam

肉類材料﹕
雞爪(數量隨喜)
用小刀(特別謝謝大海寄來之鋒利圓月彎刀)
將雞爪脛骨掌心的皮肉削出(要儘量保留長條狀)﹐
然後用鹽水沖洗瀝干水。


蔬菜材料
青木瓜﹐蓮根﹕芭蕉蕾﹕紅蘿蔔﹕佛掌瓜﹕
(將全部菜料洗淨切成如筷幼細絲條)
香菜﹕芫荽﹕鴨仔菜/喇沙葉,(洗淨切碎)
紅蔥頭(切絲油炸酥脆)



調味材料
檸檬﹐沙糖﹐食鹽﹐辣椒。
(調成60% 甜+30%酸+10%鹹﹐辣度隨喜)

做法
將以上的肉類和菜類倒入一大盤中拌勻﹐
吃的時候將調味料,紅蔥酥和少許蔥油澆入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