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的一個早晨,
在屋後澆花的G大爺和在屋中洗菜的我,
隔著紗窗, 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
.
.
G: 剛剛專村長開了耕耘機進來,說是今天開始耘地, 準備月中種甘蔗.
T: 也該耘了, 哪有人地都租了大半年還不開工的?
G: 他租金也沒短了你, 你是在急啥?
T: 哪是在急? 我是替他可惜白付了大半年的田租嘛!
G: 儍瓜!  他種甘蔗也要看季節才能種ㄚ!
T: 喔, 也對ㄟ.
G: 哪!  他剛剛拎來了半個菠蘿蜜說是要送給你.

T:  @#$%
.
.
.專村長,  我比較想吃蜂蜜蔗ㄚ!


剝菠蘿蜜是個大工程, 尤其這半個已重達5 公斤,
這下子我慘啦!.
這陣子天晴地乾,  G大爺忙著耘地, 整天是風吹日曬,
毎天傍晚收工時已有如人乾一片,
實在不忍拗他幫忙.
小女子海只好一人奮鬥

菠蘿蜜的果皮、果梗處含有白色乳汁, 極其黏手,
要剝取果肉, 得先在刀上塗抹沙拉油並帶手套
事後的清洗工作才不會太累!



1.  先將半粒對半剖開,  再用小彎刀將中心的梗和果肉們分割開,
(我邊剝又要邊照相, 弄得相機也黏溻溻, 好慘!  連照片也糊了.)


2.
去除果梗後,  將包圍在每粒果肉外的囊絲挑開, 以小刀將果肉自基座上分割.
(剝到這個階段就滿有成就感, 才覺得好玩!)


3. 果肉被割離後的基座


4. 將果肉由側面剖開,  取出果實, 並剝除軟膜.



5. 
果實經水煮之後,
再剝除一層透明軟殻和一層茶色軟皮, 才是白色的果仁.

(要剝出這果仁有如過五關哩!)

這一路剝下來就花了大半天的功夫,
說真的, 這麼多年下來我也只剝過3回,
前兩次都是陪著家人"玩玩",
這一回是為了海格子的大小觀眾才唱一回獨角戲.
Mamamia,  累屬偶也!

菠蘿蜜在泰國大都是生吃, 多半只吃果肉, 
有種很少見的Janba, 色澤橙黃肉質軟的則是用來炸食.
同樣可食的囊絲、種籽通常是餵了垃圾筒.
偶而才會看到賣
菠蘿蜜的攤子也賣煮好的菠蘿蜜籽,
不像菠蘿蜜果肉的香味是既放肄又覇道,
菠蘿蜜卻沒有任何特殊香氣,
煮熟的口感則有如上好的菱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