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邊三瓶是DOCG.級右邊是DOC


葡萄酒是義大利最重要的農產品。僅次於法國位居第二位。將知名的葡萄酒生產在法國、西德、西班牙、葡萄牙等的葡萄酒作比較,義大利葡萄酒的特徵,第一是富有變化,第二是品質與價格能取得平衡。生產了紅、白、玫瑰紅、不甜、薄甜、甜、濃、薄、弱發泡性、發泡性等多樣的葡萄酒。第二特徵是良質的葡萄酒可以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到。屬紅、白葡萄酒中間級的葡萄酒非常多,而這在義大利葡萄酒裡更是出類拔萃。義大利的等級別DOC相當於法國的AOC

標籤的讀法

在義大利,1963年發布了「保護葡萄酒原產地稱呼的規定」所以在各地傳統製作的葡萄酒,就受到法律的管理了。而且再標籤上必須載明的必要事項都有規定,另外法律上不允許的標示也是禁止的,因次標籤上的標示內容是可以信賴的。

商標名(原產地標示) ChiantiBarolo等為葡萄酒名,同時也表示著原產地。因為製作冠有Chiainti名稱的葡萄酒的優良地域,都是事先已被決定的了。

CLASSICO(古區)是表示用特定有歷史的葡萄園的葡萄製作的酒。如在ChiantiSoaveOrvi–eto等都有Classico的字樣。所以雖然葡萄酒名一樣,但是品質及價格都是較高的。 

RISERVA
(陳年)義大利葡萄酒如果沒有超過那種酒所規定的儲藏期間是不能出貨的。但是,所謂Riserva(陳年)是比所規定的期間長,另外也有放更久的酒籤標上標示著Riserva speciale(超級陳年)的葡萄酒名(例如Barolo)。是適合喜愛成熟口味的人,價位較高。

SUPERIORE(特級)酒精含量較最低含量高,達到規定的酒,依葡萄的不同而有異。

RECLOTO(陰乾)是從陰乾的葡萄製作而成的酒。因陰乾而水分蒸發,使葡萄的糖分增高。而且酒精含量也高,是糖分殘留甜味的葡萄酒。

VINTAGE(收穫年)葡萄酒是釀造在秋天所收獲的葡萄,在經過一定的期間才出貨。標籤的年號是標示這個葡萄所收貨的時間。要看是不是高級的葡萄酒,選擇白酒或玫瑰紅最好是在三年以內、紅酒則是再三到五年的比較好。

收穫年也同時表示表示著品質及價格的指標。

等級別 在義大利葡萄酒法裡,政府管理的葡萄酒分為四個等級。有Vino TavolaDOSDOCDOCG四個。

Vino da Tavola英譯的話是Table wine(日常用酒)的意思。辛辣口味適合用餐的葡萄酒經常被稱為Table wine」。 


四等級中,DOS葡萄酒實際上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們就不談了。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的縮寫,是「指定葡萄酒原定的稱呼」。這是特定地區所釀造的葡萄酒,其葡萄的使用量、生產地、收穫量、生產地的土壤及栽培法,葡萄酒的特性等必須符合規定,並將審查時合格的稱呼都標示再標籤上。至1985年義大利已有二零七種DOC葡萄酒了。 


DOC葡萄酒有更嚴格的標準更升一級的產品是標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指特定保證原產地稱呼)1980~1981Brunello di montalcinoBaaroloVino nobile di motepulcianoBarvaresco等四種酒被認定為DOCG葡萄酒,1984Chianti也被列入。這些無論是哪一種,如果沒有超過所規定的釀製期間是不能出貨的。


酒精含量
在義大利11度、12度、13度、14度,都標示著酒的實際酒精含量。雖然在數字上僅有一、二度之差,但是實際上嚐嚐看是有很大的差異的。一般含量較高的就是較成熟性的葡萄酒。


製造業者名 
一般多與葡萄酒名並列標示得一樣大。例如DOC葡萄酒,雖然葡萄酒名是一樣的,但是也存在有複數的製造業者及商標名,而其未到也就有些微不同。而這些不同有時是釀造者要展現其獨有的技巧。其實只要記住自己覺得好喝的葡萄酒的製造業者及商標名的話,就可當作挑選時的大致標準了。


在標籤上除了這些標示外,還有內容量、裝瓶所在地、製造業者所在地及栽培地區名稱等的各種標示,但是首先先確認以上五個重點的話,就沒問題了。


附上四瓶紅酒.大家不要客氣.不夠再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