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義大利肉醬麵

今次熬的肉醬未放牛肉.
如用牛肉我會以牛肉.豬肉4:1下去做
.

義大利肉醬


材料:

1. 低脂豬絞肉
300g.

2.
培根肉片(切碎
).

3.
蕃茄碎粒罐頭
.

4.
蕃茄配司(濃縮糊)paste 1大滿匙
.

5.
奧利剛香料
Origano

6.
洋蔥.(切丁
)

7.
紅蔥頭.大蒜.(切末
)

8.
月桂葉兩片

9.
西洋芹(切細丁約0.5cm立方)

10.
紅蘿蔔(切細丁約0.5cm立方
)

11.
紅酒

12.
橄欖油

13.
.黑胡椒粒

14.
起士粉

作法:

1.鍋內加橄欖油.
放入 洋蔥丁 紅蔥頭.大蒜末.
爆香
.

2.
鍋內再下培根碎. 西洋芹.紅蘿蔔細丁.月桂葉.
續炒至軟.
噴酒稍待酒蒸發.
再加入低脂豬絞肉.
炒至肉變色.
(
全程用小火
).

3.
在鍋內加入1大滿匙蕃茄paste炒均勻.
續下蕃茄碎粒罐頭1罐下去炒拌.
加入適量奧利剛香料
Origano.

4.
鍋內水加至離肉面上約2公分.
肉醬滾後再轉小火60分鐘.
(
期間要攪拌
).

5.
視鍋內水分多寡.
決定要火調大一些收或勾玉米粉芡
少許
..黑胡椒粒調味後
10分鐘熄火
.

下一張(熱鍵:c)

材料

下一張(熱鍵:c)

全程小火炒均勻


下一張(熱鍵:c)

加水熬肉醬


回上一層(熱鍵:b)


我愛用這大平底鍋煮麵.
直徑32cm.10cm.
好處是煮一包500g的義大利麵(足夠4-5人食用).
可加的水量絕對綽綽有餘.
麵也可一次下鍋.

鍋寬度剛好容納的下麵的長度.
不用折
(我看義大利人在家煮麵.常為牽就小口徑深鍋.會去折麵).


我在家有時就這一口鍋煮麵.
像現在約煮了7分鐘.
就可下肉醬.

再煮2分鐘.
調味.
(
鹽在煮麵時已下.煮麵時可下點醋).
起鍋前灑上起士粉.和橄欖油.
不浪費煮麵水.一鍋搞定.

..............................................................................

彈牙al dente的義大利麵

煮彈牙義大利麵該怎麼煮,煮包裝上的建議時間八分鐘?麵糰加蛋替代水份的新鮮麵條有何差別?煮麵的時候要加鹽在水中?煮的過程中加一點油在鍋內是必要的嗎?煮麵時要加點醋嗎?水的選擇會影響麵條的沾黏度?如何避免麵條沾黏在一起。

*煮包裝上的建議時間八分鐘?

就這一點我個人的看法是要看煮好的麵條後續動作,是馬上接著淋上醬料,或立即經一燴炒的動作,還是放涼等用時再燴炒加熱一次(麵放涼時有很多人會做一先沖冷水的動作,我不建議這樣,尤其夏天沖過冷水的麵很易酸敗,建議煮好的麵瀝乾淋上一些橄欖油或一小塊butter拌過放涼即可。日式涼麵煮好會經沖冷水得動作,是為沖掉麵條上的澱粉質保持爽口)。一般用包裝上建議的時間去煮出來的義大利麵,剛煮出來的麵條芯會夾生,表示麵條還留有空間,可以吸收下一動作燴炒時醬汁的味道,如果煮麵條時煮的很透,麵條芯已被水份佔滿就無法留出一空間再來吸收醬汁的味道。但會有人說不習慣麵條那麼生硬的口感,我建議你先按包裝上的時間去煮,再燴炒時多一些液汁延長烹煮的時間,那麼你就會有想要的口感,麵條又能吸收醬汁味。

*麵糰加蛋替代水份的新鮮麵條有何差別?

就這一點由分子廚藝的觀點來看,這種麵粉+蛋+鹽+一點橄欖油的麵糰壓製出來的新鮮麵條(麵粉重3:2蛋重),在家中都可自己動手,熟手不要20分鐘。這種麵下到滾水中,麵條中的澱粉粒會吸水膨脹(糊化),同時蛋跟麵粉中的蛋白質也會變性,形成一片不溶於水的網路,攔住澱粉粒,讓它們不被洗到滾水內。也就是說利用雞蛋的含量,蛋白質的增加可以在澱粉粒糊化以前包裹住它,所以製麵加入雞蛋,不只增加口味和色澤,還使煮出的麵條爽口些。不過這種加蛋的新鮮麵條,有沙門氏感菌的故慮,應盡早食用或冷凍起來。

*煮麵的時候要加鹽在水中?

網路上有冷水煮麵或冷凍水餃的講法。我試過的確可行,感覺上好像也縮短了烹煮的時間,但是乾的中式麵條、乾燥過的義大利麵條、水餃皮麵糰大多是不参入雞蛋,麵條接觸水後就會很快膨脹糊化(尤其煮中式麵條或水餃時,麵湯水會呈現白色混濁狀),導至煮出的麵條較沾黏些,沒有水滾再下麵的麵條來的清爽、彈牙。煮乾燥過的義大利麵條時,麵湯水混濁狀較沒那麼嚴重,應該是這種義大利乾燥包裝的麵條,是麵糰經過高壓從孔洞出來再經乾燥。成分是水和麵粉,麵粉會選用硬質的DurumWheat研磨後的semolina麵粉,這種硬粒小麥,蛋白質含量佔麥粒的重量百分比約13~15%,與麵包小麥比較,強筋、但彈性不是非常強,高彈性就不容易桿出薄麵皮,這特性使得在羅馬時代就選用它來製麵條。麵糰在加鹽、水揉製時就更能產生麵筋,而煮麵時添加鹽,不只調味更能減少煮麵時流失的澱粉量,使其比較不沾黏。 *煮麵的過程中加一點油在鍋內是必要的嗎? 只有在煮麵最後過程水較少,加一點油在鍋內起一點潤滑作用,加與不加油,並不會影響麵條沾黏度。

*煮麵時要加點醋嗎?

在煮麵時加入少許醋或檸檬汁,稍酸化煮麵水,PH6的酸化值可以讓麵粉中的蛋白質維持中性,比較容易彼此連結,困住澱粉粒,煮出的麵條較不沾黏。

*水的選擇會影響麵條的沾黏度?

在富含蛋白質水中煮麵,麵黺澱粉粒會釋放出比較少的直鏈澱粉,也就是在高湯中煮麵.比較不沾黏。硬水中煮麵會較沾黏,偏鹼性的自來水就比較理想。

*如何避免麵條沾黏在一起?

煮好的麵條,瀝乾水份與適量橄欖油或Butter攪拌即可。

謝謝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