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朋友們 

鹼粽是我和飲食男女的媒人. 多謝影子姐, Alaskan大哥和其他朋友們大力幫助,
我竟能做出美味鹼粽, 讓遠離家園住美國偏僻小鎮的母親可以時常嚐到家鄉味.
母親現在吃得不多, 我昨天仍做了些, 讓她高興.

端午節快到了, 想吃粽子的朋友一起來分享吧.

粽子做法 (Alaskan 大哥, 不好意思, 我原文 copy 過來…)

“…到華人開的超市,或東方食品店找香港冠珍醬園(Koon Chun Sauce Factory)出品的"雪鹼水"(Potassium Carbonate & Sodium Bi-Carbonate Solution)很方便,很好用. …將糯米洗好泡水6-8小時,室溫暖或水溫暖,時間就泡短一點,冷就泡久一點,泡好的米撈起來後拌入雪鹼水,兩磅米一個Tablespoon就夠了,米就會呈淡黃色,你就將淡黃色的米包入粽葉裡,不能包太滿只能包8-9分滿(這一點難度很高,要多加練習粽子才包得好看)包好後在耳邊搖一搖,若能聽到米在粽子裡移動的聲音就合格了,(因為煮的時侯米會膨脹很多,沒有空間給它中間的米不易熟)然後放在開水裡煮熟就可以了,但這樣的鹼粽,米會粘在粽葉上,要使米不粘在粽葉上又能晶瑩在煮粽的時候在水裡加點膨砂(不建議使用,因那對身體不好)…”

粽葉上塗抹沙拉油也可以防米黏粽葉.

還有Alaskan 大哥特別交待, 雪鹼水要收藏好, 別讓小孩誤喝, 非常危險.

我的心得:

兩磅米加一大匙雪鹼水, 顏色很淡, 我偷偷多加半匙.  不能加太多喔, 會有苦味.
粽子要煮很久, 才夠軟爛, 我煮了 4 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