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tahai給我找來仁棯的資料 明報 仁棯又稱銀棯或銀面,其實正寫應為「人面」。是一種果實,由於表皮凹凸像人的眼鼻而得名。食味近似青欖,爽脆酸甜,每年只盛夏結果,而且造期非常短,只6月的十多日,多做成醬或醃漬做零吃。仁棯醬可拌飯或用來蒸肉,酸甜食味清爽醒胃,也可作涼拌,肉丁以砂糖和酸薑炒香拌以仁棯醬然後雪凍,是很清新的一道風味涼菜。


八月到了, 答應的事要做了,

 

銀棯果核

仁棯(又或是銀棯, 人面子), 是灌木科, 夏天結果, 在廣東和港澳多見. 果實青色, 味酸帶幽香, 稱為人面是因為其果核之凹凸紋路似人面. 由於果期短, 故除了當造時用新鮮仁棯作菜外, 就會把果子醃漬做醃菜和涼果, 又或做成仁棯醬, 那是用糖, 薑和仁棯煮成.


銀棯

幸好母親幫我買了銀棯, 我才可以交功課. 昨天例假, 就煮了麵豉仁棯醬, 晚餐即用它來蒸豬肉, 母親讚不絕口, 說用來拌麵更好吃. 母親今天晚餐就用麵豉仁棯醬酸子薑煮雞, 味道果然不錯.

 

味噌仁棯醬

仁棯 (切碎)                

嫩薑 (切碎)                 2 Tsp

酸薑 (切碎)                 1 Tsp

蔥末            1.5 Tsp

蒜末                            2 Tsp

指天椒(切碎)              4 Tsp

味噌                            4 Tsp

                                            2 Tsp

                                            1 Tsp

                                            4 Tsp

橄欖油                                    6 Tsp

                                            1/2 cup

做法:  先燒熱橄欖油, 改文火放入蒜末, 炒至微黃色, 放入蔥末, 指天椒碎, 拌炒至蔥末稍乾, 放入嫩薑碎, 至微黃色, 放下仁棯碎,味噌, 略炒一會, 放醋, , 糖及水. 煮滾五分鐘後, 加入酸薑碎, 至成糊狀後收火. 入瓶放冰箱.




醬油仁棯

仁棯 用粗鹽刷洗, 過水, 在每顆仁棯底部割十字, 備用.

醬油 : : 2 : 1 : 1, 煮沸加入糖, 糖的份量隨各人口味. 液體冷卻後放入仁棯, 30天後可用.

我是用無鹽醬油混合普通醬油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