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寫作文是我自小最怕也最弱的一環,沒有妙筆生花的文筆就已經很慘,外加專業上的訓練讓我養成條列式的思考,連寫文章也成了這樣”報告”的方式,真的讀起來索然無味,不過在Tahai的鼓勵下,我還是將兩篇文章貼在這兒跟你們分享我父親留給我的寶貝.

PartI.
日前返台兩個星期,主要的就是要完成老爸最後遺願-海葬. 時間過的真快,爸往生自今,一晃眼就過了四個年頭. 當初開台,就是因為想念我那愛吃,會吃,也更會說吃的老爸.因此想藉著這篇文章告訴大家,我家爸爸送給我一個無價寶-他種了一棵很棒的種子在我們心底,告訴我們該怎麼豁達地面對生死.

1998年底,老爸因覺上樓梯腳無力到醫院做檢查,剛開始以為是心臟血管阻塞,要做手術前驗了血,這才發現問題並不是如此單純,他患了退化性造血不良的問題,嚴格的說來他有了血癌,隨著病情慢慢惡化,輸血的瀕率越來越密,又加上得知2000年初,先生,我跟孩子要舉家赴美任新職時,他便在1999年底的某一天,當著媽,我全家,弟全家的面前,清楚的表明百日後的遺願-不發訃文,不收奠儀,捐大體,大體用完火化,最後將骨灰灑向大海或大地.

雖家中人口簡單,但還是有親朋好友,難免對後事這事有不同地看法和聲音,感謝老爸生前清楚地明示心願,讓我們在處理他的後事上,變得單純而較無阻力,這是他種下的第一顆好種子.

在台灣葬儀業界,好壞素質良宥不齊,處理大體的不敬,多有所聞,我的媽媽就有此痛心的經驗.當年外公過逝,媽跟七姨就親眼看到葬儀社的員工,拿著水管粗暴地往外公的大體猛沖水,讓要幫外公更衣的媽跟七姨,當場忿怒心痛不已.或許是那些葬儀社的人早已麻木地面對往生大體,因此多了粗暴少了體貼的心意,忘了往生家屬失去親人那種哀痛的心情. 老爸自己當了一輩子受學生尊敬的老師,往生後捐了大體,讓用他的學生師長們,也都恭恭敬敬的稱呼他為大體老師,他的肉身是被恭敬的處理著,雖我們萬分不捨,然卻以此為榮. 大體處理被尊重的選擇是老爸種下的第二顆好種子.
這兩年隨著證嚴法師的大力鼓吹下,捐大體的人越來越多,因此不是捐了大體,就可以馬上啟用,必需排隊等待,老爸的大體是在等了三年半後才開始啟用.母親在老爸剛往生時因太過傷痛,即便一向精明的她也會恍神地不知如何處理很多鎖碎的事,都是我們跟媽媽說她要怎樣怎樣,因爸捐了大體,不能馬上辦後事,這樣的等待,對撫平失去親人的傷痛是一個很好的過程,特別是媽媽的心情可以慢慢調適,僅管大體用完火化的當天,媽媽還是難過不捨,情緒決堤,至少媽早已接受爸已離世的事實.
爸雖是生在舊時代,但卻受著完整西式教育,或許因為這樣,有些觀念不僅開通還挺先進地,生前他就很環保,生後又不想讓地球多一份負擔,加上他愛到處走走看看,因此灑大海或大地就是他最後遺願,這就是他種下的第三顆好種子.
我的父親不是達官顯貴,只是一個平凡的讀書人,然經由這些小事讓我看到他平凡中的偉大.因此我很高興地寫下這篇文章跟你們分享我心裡的驕傲.

PartII:

骨灰要海葬是老爸最後的一個遺願,自他2001年捐大體等待啟用時,我們就開始留心並打聽如何辦理海葬的事宜,當時得知的結果都是得委託私人葬儀社代為辦理租船出海的手續,在前文已提及台灣葬儀社的良宥不齊,我們實在很怕去跟他們交涉,深怕被當凱子削,花了錢還不被尊重的傷痛,因此如何幫爸的海葬辦的貼心,辦的隆重便在我們心頭不斷地苦惱著.

大約就在2004年老爸大體要啟用的幾個月前,我從聯合電子報上得知台北市要舉行公辦的聯合海葬跟樹葬,當時這個天大的好消息真的很令我們興奮,便要弟弟積極打聽如何參加跟辦理.今年5/26老爸便參加了第四屆台北市的聯合海葬. 我想把這整個過程跟感想,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或許有一天你也會遇到類似的情形,靠著這篇文章或許能為苦無頭緒的你,幫上一點忙呢!

台北市的聯合海葬跟樹葬都是經由北市殯葬處統籌辦理的.因此要為親人辦海葬的人必須先到該處報名. 像這次本有35個家庭名額,結果來了28個,而日期其實是更改過地,要不然參加的家庭更多. 報好名後在近海葬日子的前夕,必須帶著往生親人的骨灰,到北殯去再延磨成灰一樣的粉末.而後便將骨灰放入一個盒底四角打了洞並鋪上小石的環保小紙盒中暫寄北殯.

參加這次海葬後才明瞭承辦單位也是藉由前幾次的經驗裡,不斷的修改過程缺失.以今年而言,跟其他一起參加的家庭一樣,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為你們讓爸爸的海葬辦得溫馨又隆重. 說說那些修改. 台北市沒有臨海, 怎麼出海?出海就必需在外縣市,那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萬一隔壁縣市不買單,那會開天窗,第一屆的聯合海葬就是因為出海這問題最後變成政治角力,差點流產,最後只好讓私人葬儀社代辦了事.自第二屆後這個難體經溝通後就暫時解決,像這回我們是由大稻珵上船,在淡水河口出海(屬北縣),出海至三海哩的外海處進行海葬事宜. 雖地方政府對地方政府的問題稍解,然來自民間的阻力才是最難處理地. 礙於風俗民情加上迷信,不管事前事後總會有很多抗議的聲音. 殯葬處沒有自己的船,得向民間承租,租的是一般光觀船,船家的顧慮是可以體會地,辦了這個,那平日他的觀光生意一定大受影響,即便船家極有愛心,然同業間的耳語小動作也會讓他心生退意,像這次的海葬原是訂於5/13就因媒體報導造成船家的困惱和壓力,只好延期擇日再辦.說實在對我這種住海外要回去參禮的人,當聽到改期時真是傻了眼,主要是延期到何時沒定數?先前早已買好的機票得取銷再訂,就算不再乎花多少錢再訂,然能否在旅遊旺季裡買到位子回家也是另一頭疼的問題.不過在參加完海葬後得知程辦過程的困難和和費心,這種小小的不方便就不算什麼了.
5/26 那天我們28個家庭跟承辦市府相官人員一早在台北市政府集合,在市府人員細心的安排下讓我們分乘三部遊覽車到大稻珵碼頭,親人的骨灰則放在殯葬處的另一小巴中一起前往,由這點可以再度看到大會承辦人的細心,避免造成遊覽車業主的困惱. 到碼頭後由海巡部的檢查人員上車一一驗證後,大伙下車領了家人的骨灰後就迅速登船啟程出海. 今年我們是在往外海的路上進行一個簡單感人的追思會,這也是大會在承辦上的另一個改變. 去年他們在關渡碼頭上船,上船前在碼頭邊做追思會卻引起當地的里鄰的反彈和抗議.唉!我猜又是認為這是喪事,不吉,觸霉頭而有的反應. 今年就改成非常低調靜悄悄進行,市府官員都說不太敢讓媒體事前知道太多,然在事後仍在台北報紙地方版上看到記者大哥如此抱怨的寫著,辦得如此”安靜,事前不讓當地里鄰得知,讓里鄰們深感不受尊重?”看到這樣的報導後,想想那天我們只是車到碼頭,下車領骨灰後,立刻上船出海,沒有頌經沒有哭喊甚至用廣播器大聲廣播都沒有,這樣也不祥?我們帶的親人都是樂天豁達的人,不是孤魂惡鬼,難道這樣也會為地方帶來惡運觸了霉頭嗎? 真的很想知道,該怎麼做才算不擾民?
接下來說說讓我倍感溫馨的地方. 那天一到市府就發現同行的相關人員不少(即非參加的28個家庭的家屬成員).開車前就細心的問我們是否要服暈船藥,因為根據以前經驗,外海風浪不小又加上如果心情不佳睡眠不好就更容易暈船,因此他們都會叮囑我們,如果需要要事前用了暈船藥等到了外海藥效才會有用.總之同行的工作人員從出發到回程一路上,總是貼心問候並隨時提供幫忙.
上船後,發現船艙裡被佈置地非常典雅,每張桌子上都有好漂亮的玫瑰花束. 追思會上更可以感受到承辦人員的用心,他們用詞用語上是顧及各種宗教信仰的,沒有頌經捻香,卻在輕柔音樂的陪襯下,透過影集看著28個往生親人的生平跟親友們想對他們說的話.是那樣的安靜得思念著往生的家人.船長也極為體貼,船往外海走時,因為是有往生家人同行,因此船行的速度非常緩慢,似乎是讓我們跟往生家人做再一次的出遊,慢慢的走慢慢的看,慢慢地讓我們跟他們說再見.當船快接近外海時,船長也會輕聲提醒要我們捧好家人的骨灰,因為前面的浪要變大. 到了外海的拋灑點,工作人員便安排一個個家庭分別到船尾進行親友骨灰的海葬. 先是讓我們拋灑自行準備的花束,再來是工作人員灑下片片的玫瑰花瓣,最後才是由親友將裝有親人骨灰的環保紙盒慢慢地拋入海中. 看著弟弟緊抱著父親的骨灰盒遲遲不捨放入時,我知道他怕這一放,父親身上最後的一點東西就這樣不見了,另一方面卻也深深地知道父親從來沒有遠離過我們,只要閉上眼靜下來時,父親的身影是那樣清楚地在我們的腦海裡. 在聽到弟跟爸說”您好走”時,就見那小紙盒隨著波浪慢慢地潛入海裡.當船越越開往回家的路上時,我想此時在天上的父親一定正高興地微笑著,因他最後的心願我們幫他順利的完成了.


後記:
1. 這回參加聯合海葬的共有28人,其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小,相信他們結伴同行一定熱鬧而不孤單.
2. 雖在台灣長大的我,從來不曾由水路出發看看淡水河風光. 沒想到竟是陪愛玩的老爸才有此難得的機會.
3. 一起同行出海的家屬裡,有一個老先生我很難忘. 他一個人來送他的愛妻. 一上車就看到他手上捧著一束粉橘色裡帶點粉紅的玫瑰花束,花呢也參差不齊的插著,經他隨手一捧就覺得浪漫地不得了. 花到了外海經他一拋就是要送給他心愛的妻子. 即便老伴先走,他仍如此深情相送,誰說浪漫只有年輕人才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