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聘禮必備的糕餅
  
夫妻糕
改良版


從越南旅遊回來的遊客﹐每人或多或少都買了一些當地的特產﹕
如太原茶葉﹐鼬鼠咖啡﹐其中還有一盒盒的糕餅﹐外用椰子葉做的小盒子﹐內是用膠紙包住像果凍綠豆餡的糕點﹐它叫做夫妻糕﹐是當地娶親必備的糕餅﹐像是台灣的喜餅一樣﹐
為什麼叫夫妻糕﹖且聽聽它的典故。


在古代有一對新婚夫妻﹐因為丈夫婚後不久就要出外經商﹐於是妻子就用米粉和綠豆做了一些糕點讓丈夫在路上可以果腹﹐丈夫接過妻子的愛心糕點﹐看著那透明的米粉包裹著那團甜甜的綠豆餡﹐就像甜蜜的夫妻情義一樣﹐感動的稱為夫妻糕﹐於是丈夫手拿著夫妻糕﹐腳踏上渡船﹐揮淚和妻子告別了。一別經年﹐傳回家鄉的消息是丈夫在外已別戀他人﹐早已忘記在家鄉苦守的妻子了﹐於是妻子做了一些當年讓丈夫稱為夫妻糕的糕餅和一首詩﹕

自君乘舟別家去﹐ 糕餅如浪滾滾愁。

丈夫接到妻子的糕餅和詩句﹐懊悔不已﹐即日啟程回家和妻子團聚。從那時起﹐這道夫妻糕就成了越南民族娶親禮品中﹐用紅絲綢將兩個糕餅綁在一起的禮餅,是男子必定要送給未來妻子的喜餅。
 

夫妻糕古早作法

夫妻糕的材料是用太白粉﹐綠豆﹐椰絲﹐糖。外面的盒子是用椰子葉做的﹐
但在這裡找不到椰子葉﹐而用太白粉做的外皮很難操作﹐所以改用西米露來代替太白粉。
用模具代替椰子葉盒。




夫妻糕的材料
 
以下是改良的夫妻糕做法
A  外皮
西米露-100 ( tapioca pearls)
太白粉-40  ( tapioca starch)
清水- 1/3( water )
白砂糖- 65( sugar)
香草精-幾滴(vanilla extract)
椰絲-50( grated coconut)
食用色素(只用青﹐紅二色) ( food colors)
 
外皮做法﹕
1  用另外的清水將1)西米露泡浸1-2 個小時﹐將西米露倒進網濾器讓米粒稍微
瀝乾﹐將2+3+4+5 材料全部全入一大皿器中攪勻成西米露漿。只留下6)椰絲, 7) 色素 另用。

2  將西米露漿平分為3份﹐將青紅二色分別滴兩滴入其中兩份米漿內﹐使米漿成為青﹐紅﹐白(沒滴色素的那份) 三色西米露漿。
 
B     內餡
去衣綠豆-60( peeled mung beans)
白砂糖-50(sugar)
食油-1大匙( oil)
 
內餡做法﹕
1  用水先將綠豆泡浸泡1-2小時﹐將水瀝乾用蒸籠將綠豆蒸熟﹐趁熱將綠豆倒入一小鍋內用一大湯匙將綠豆搓壓成豆泥﹐
2  加入白砂糖和食油﹐用中火將砂糖和豆泥搞拌煮成稠稠的甜豆泥﹐離火.
3  等冷卻後搓成如彈珠大小的圓丸狀﹐然後再將圓丸輕壓成厚厚的扁丸狀﹐將豆丸全部做成扁丸備用。
 
做法
先用食油將模具擦拭一點油﹐將材料6) 的椰絲放些少在模具底部﹐然後用湯匙將西米露漿搯進模具(半滿即可) ﹐再將綠豆扁丸放入米漿中央﹐用指將豆丸稍壓一下﹐最後再搯西米露漿倒在上面(面上的米漿不需要厚﹐免得糕蒸熟後看不清糕內的綠豆丸) ﹐大火燒開蒸籠水後放入內蒸10分鐘﹐取出等冷卻後脫模擺上碟子就成了一道色澤悅目﹐清香可口的糕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