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h Day - 意譯為厚糕﹐它和 -Banh Chung- 粽子是越南民族過年和喜慶節日用 來款待親友的糕點﹐兩者都是用糯米做的﹐Banh Chung 就像中華民族的粽子﹐只 是越南人用芭蕉葉來包裹而且是四方形的。Banh Day 是用糯米粉蒸熟的糕點﹐就 像我們的年糕﹐越南人過年不做年糕而做厚糕。吃厚糕時要將一塊Cha (越南精肉) 放在兩塊厚糕中間一起食用﹐所以他們就戲稱為糯米三文治﹐過去是新年才有 得吃的糕點﹐現在一年四季在越華超市都有得買了。


越南糯米三文治  Banh Day - by Sam

材料
1)糯米粉-1 包( 16 oz) - glutinous rice
2)粘米粉-2 大匙 - rice flour
3) 菜油-2 大匙 – salad oil
4)食鹽-1 小匙 - salt
5)鮮奶- 1杯半(1+1/2 cups of milk)( 用清水亦可)
6)芭蕉葉子1 張 - banana leaf (不用亦可)
 
做法﹕
將1-5 的材料全部倒入一大盤內攪拌成粉團﹐如果太乾硬的話﹐加多1-2大匙鮮奶 或清水入內再攪拌成不粘手的粉團﹐然後撮取一小團粉搓成如乒乓球大小的粉丸﹐ 用兩掌心稍為壓扁﹐將壓扁的粉丸放在墊有一小片保鮮紙膜的醬味小碟中﹐放入大 火燒開的蒸籠內蒸10分鐘﹐將之取出﹐掀掉保鮮膜﹐用一小片剪成圓形的芭蕉葉放 在蒸熟的厚糕一面上﹐將兩塊厚糕夾著一塊精肉團即成糯米三文治﹐如果不立即食用﹐用保鮮膜包著﹐若放入冰箱後﹐要食時再將之蒸熱來吃﹐這厚糕糯米三文治宜吃熱的。


越南的
cha 有好幾種﹐通常和厚糕一起食的是 cha lua. 但沒有明文規定不可配 其他的﹐如圖中有5cha 都是可用來配吃厚糕。

前排最左的是用豬腿皮包扎豬腿肉的精肉團。
前排中間的是用豬後腿肉打成肉漿蒸熟的 cha lua
前排最右的是用後腿肉﹐豬頭肉和豬耳朵做成Cha.
後排最左的是cha lua 蒸熟後再用油炸黃外皮的cha lua ching(炸精肉團)
後排最右的是用後腿肉漿摻雜豬皮蒸熟Cha.

如果買不到以上的精肉團﹐可用西人火腿(ham ) 或中國肉鬆來配吃亦然可口.



越南的生肉團﹐這是用生豬腿肉拌酵素發酵的精肉團﹐所以它們是紅色的(這種異常鮮紅的應是放花紅粉﹐使肉團看起來新鮮)﹐它們用十幾層蕉葉包裹來讓豬肉在內發熱發酵成熟﹐(看有蕉葉包裹的多大﹐拆開後的肉團有多小)


還有一種是長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