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泰版QQ蛋...用的是tahai寄來的的樹薯粉+tahai的方子,一試成功!
這樹薯粉可是從泰國遠渡重洋到台北,再搭飛機到高雄,非常珍貴滴喲。
之前我提到試一個配方,用錯了粉失敗了...
可愛的tahai聽到..特地從泰國寄了一包樹薯粉給我;
而且她還親自研發了一個名震天下的泰版QQ蛋配方,造福眾生!
今年過年我把粉帶回娘家,做了大海的方子給家人吃,獲得一致好評!
特此再三感謝tahia,,QQQ大海的QQ蛋!

※大海的原配方與討論在此:
http://www.ytower.com.tw/mailbox/detail.php?TitleID=16012
http://www.wretch.cc/blog/tahai2500&article_id=2943227

配方中的椰漿部份...沒出門買椰漿,我用鮮奶45g,當然少了點椰香,
要說是泰版,其實有點走味~
沒額外加水,也忘了加蛋黃,麵糰還有點濕,所以我多加了10g的樹薯粉,
蕃薯蒸好壓泥後,趁熱拌入45g的二砂,成品雖稍甜,但滋味不錯。下次我會減一半糖。
油量用的不多,只能淹過薯球,所以分3批入鍋,
第2批較早起鍋,所以起鍋後開始皺縮,試吃發現沒炸透,
回鍋再炸,球球又會重新鼓起,很好玩。

不過,我覺得全程都用小火炸,起鍋後容易包油,
所以撈出後,再將油溫升高,回鍋搶酥,炸好外表有層殼,
一方面定型,一方面口感更香酥。炸好一下子就被搶光了。

大海這個配方非常棒,比我家附近買的QQ蛋還要香、酥、Q,
好吃太多啦。
以前我吃過的市售QQ球是完全沒地瓜香..可能地瓜用量少吧,
有時買到的成品包油得厲害..吃幾口就膩死人...
照這個方子就完全改觀了,只有三個字,”讚讚讚”!!
兒子是個怪胎,他不敢吃地瓜,
我在廚房做好成品不告訴他是地瓜球,只說是QQ蛋,
他一口氣吃掉一堆,還直說好香好好吃呢。
媽媽我心裡暗自高興..詭計得逞。

另外,我最近又做了一次台版的QQ球,
為的是要消耗家中那條在地上滾來滾去的地瓜….
大海的樹薯粉..我捨不得用
(打算留著用來做乳酪球…等以後有空再說)
這次的材料很陽春,用的是地瓜粉,
因為我有本書和網路上多個流傳的配方就是用地瓜粉,
台灣的地瓜粉其實是樹薯澱粉,我想拿來做應該是ok。
之前參考了多個QQ蛋的食譜,與大海這個泰版的薯球比較起來,
台版的粉料通常都多了50%,這也就是為何市售的QQ球比較無地瓜香的原因。
我試做時,就以大海的比例為基準,做出來的也很成功,
雖然沒有樹薯粉做的口感來的Q,卻吃得到地瓜香,當然比夜市的讚囉。

台版QQ球
材料:
地瓜200g
二砂糖25g
粗粒地瓜粉85g
糯米粉15g(因為地瓜粉不夠了,才用糯米粉湊數)
鮮奶適量(此次用了25g鮮奶;酌量加水亦可)
作法:
1.將地瓜去皮切片蒸熟.,連汁共210g,
趁熱加糖以電動打蛋器打成泥
2.加入粉料趁熱揉成糰,因此時我覺得有點乾,又加了25g奶水調整,
搓成長條時不會散開…即為適當軟度,再切成2㎝小團塊即可。.
3.油鍋燒至100℃,.粉團入鍋,這次我聽從大海的建議,全程小火慢炸。
因為中途以漏杓壓了幾次,小球會鼓起,到後來..
上半部會膨脹成為空心,浮在油面上無法翻面,
所以要不斷攪動小球才會炸得均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