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蛋糕及蔓越莓蛋糕   by Tiemann

純素無蛋蛋糕    by  Tiemann

我娘和我婆婆的生日剛巧分別在母親節前後,我婆婆自己是烘培高手,所以輪不到我出手;我娘則是茹素多年,所有有蛋蛋糕她都只能看不能吃;這次回去我娘一直吵著要吃蛋糕,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後又做修改,總算調整出自己覺得最不錯的配方來。

要不要將這張配方貼出來原本還在掙扎(因總覺得還有待修改的地方),但我娘一直說一定要貼,這樣才能造福同是素食者的大眾;只是就算要貼也還不打算這麼早就出現,但因為別墅要辦母親節活動,所以趕忙整理端出來跟大家見面,祝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材料:

1.      中/低筋麵粉 170克

2.      白砂糖 70克

3.      泡打粉(BP) 1湯匙

4.      鹽 半茶匙

5.      鮮奶300CC

6.      食用油35 ~ 40克 (不可用花生油)

7.      葡萄乾30克

 

作法:

1.        烤箱預熱

2.        葡萄乾泡入少許水中備用(浸泡時間約10分鐘)

3.        將少許麵粉拌入泡開的葡萄乾中略抓

4.        所有粉類過篩

5.        將所有材料除葡萄乾外拌至沒顆粒即可

6.        將葡萄乾拌入麵糊中後便可倒入模型中送入烤箱,烘烤至全熟

 

補充說明:

1.      既然叫做無蛋蛋糕,口感自然不可能像一般蛋糕那麼的鬆軟;它的口感比較偏向馬芬那種札實感。

2.      因為沒有蛋,一定得靠泡打粉來助發,千萬不可省略。

3.      也因為沒有蛋,所以蛋糕顏色偏白,可將白砂糖換成赤砂糖或是減少白糖用量改使用其他等量有顏色的糖類(例如赤砂或是黑糖蜜)以增加色澤。

4.      糖的份量可依個人口味略為增減。

5.      葡萄乾可改成蔓越莓乾或是其他乾果類(處理方法及過程均相同),亦可改用等量芝麻粉代替。

6.   烤箱溫度及烘烤時間請自行調整,因為這幾次的實驗配方都是用烤土司用的小烤箱做的,所以恕難提供較粗略的參考值-------by  Tiemann

 


茄汁酒釀蝦    by tahai

 

每每想起當年,  爹邊剝蝦殼, 邊和娘說著話, 偶而啜上一小口"餵死雞"的閒情, 就好溫馨.    外公在日據時代開餐廳,  曾被日軍逮了去海南島當伙頭軍. 外婆的"一點紅"白斬雞尤其好吃,  所以娘自有些家傳的手藝.  娘說她12歲便會殺雞, 印象中娘每次都會用閩南語喃喃唸道: " 殺雞殺鴨無了時, 後時出世人子女", 娘是個心軟手狠的女人. 

常和相熟的朋友說,  我從小便不愛沾油膩,  每進生鮮市場, 更常常不敵那股腥膻氣而反胃.  於今, 還能做上幾樣, 實在是將我孺慕的心寄託在這些複製的" 媽媽的味道". 茄汁酒釀蝦, 可說是娘的拿手功夫菜, 做法不難, 只是該剪該抽該挑該切的功夫, 全都不能省!    而我也是為了這道菜,每年都自己做些"料多酒少"的甜酒釀,  每見此菜上桌, G和二牛都會很興奮,  .   因為邊剝蝦殼邊吮指頭的樂趣, 實不足為外人道也.  當然這吃相也不能給外人看哩!  

茄汁酒釀蝦---tahai

河蝦   沙蝦亦可,剪除鬚刺和尾尖, 抽去沙筋挑棄沙嚢. 洗淨瀝乾
蔥    整株切細.
薑    剁細末, 中薑最好. 子薑沒味,老薑生渣
蒜    剁細末
酒釀: 多用酒渣,就是那白白軟軟的糯米ㄚ.
蕃茄醬
金山醬油.


做法
油鍋中火把薑蒜末拌炒至香味浮現,  加入蝦和少許清水燜至蝦剛一變色, 加酒釀,蕃茄醬拌炒一下, 以金山醬油調味, 再加下蔥花炒至醬料收乾即可.


,  剪除蝦頭鬚刺時, 要剛好剪在沙嚢的上方, 才方便以細竹簽挑除沙嚢.  剪少了, 挑不出沙嚢,  剪多了, 清洗時蝦膏會流失.----by tahai






媽媽的味道~紅糟雞塊       by   Lijean
 
從小就很喜歡吃用紅糟煮的菜 ,
那是因為爸爸的一個同事 ,
他們家每年都會做紅糟酒 ,
剩下來的酒糟都會送給爸爸 ,
媽媽時常會用紅糟來做菜給我們吃別
但在我二十歲那年爸爸離開我們 ,
也就沒有人再供應我們免費的紅糟了 。


這次回台北 ,朋友送我很多紅糟 ,
因此我也扛了不少過來 ,
所以現在我才又有這好吃的東東 。

吃這個東西不但讓我吃到媽媽的味道 ,
也會讓我想到爸爸 。

材料:
雞胸肉

紅糟
米酒
鹽 (若紅糟本身有鹹的可不加)
糖  少許
太白粉
麵粉
蕃薯粉

做法
雞胸肉切片 , 用紅糟+ 鹽+ 糖+ 蛋+ 蒜泥+酒醃一個鐘頭 ,

要炸的時候加一個蛋和一些太白粉和麵粉攪拌均勻

然後沾粗的番薯粉放到油鍋去炸熟,就可以了--------by  Lijean




    酥皮牛肉蔬菜包        by Benpli

    在母親節即將來臨前,
    謹奉上兩盤剛烤出爐的 " 烤酥皮牛肉蔬菜包",
    特代您家 大牛, 二牛 " 笑" 敬他們老媽一番,
    讓這為他倆一生辛苦拉把長大的老媽, 吃的開心, 笑的開心.
    
    且歌頌她,
    "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好呀!!!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好呀!!! "
    
    Ben



    內餡:牛絞肉末+荸薺末+胡蘿蔔末+韭黃+蔥末+香菜末+薑末+蒜末+調味料.
    外皮:酥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