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成這個麵包要感謝兩個朋友,
一位是Eric大哥,一位是Lini
Eric大哥送我墨魚汁和墨魚麵條,本來是要給我煮墨魚麵用的,
結果我將墨魚汁挪做他用...做成墨魚麵包,
黑媽媽的很亮眼...小拉拉直說好酷,大為捧場;
Lini送我小麥蛋白,我就加在麵團裡囉。
特別在此高聲跟兩位朋友說謝謝,
也感謝FDMW的朋友們給我許多溫暖



墨魚麵包(台版軟包)   by   妃娟

材料

高粉70%
低粉30%
糖10%
鹽1.5%
速溶酵母1%
小麥蛋白5%(買不到不用加…或用天然酵素0.25%)
水64%
墨魚汁3%-5%
九層塔或羅勒碎末1%(九層塔可壓墨魚汁的腥味)
奶油5%

做法:
1.後油法,麵團打到擴展,攪拌終溫27℃
2.基本發酵2小時/溫度25℃,90分鐘時需翻麵
3.分割@100g(分割大小可隨意),中間發酵30分鐘/溫度28℃
4.整形:先整成橄欖形再搓成長條狀,
5.最後發酵1小時/溫度28℃-30℃
6.進爐。烤溫:210℃,噴蒸氣烤焙,約15分鐘

※麵粉部分可全用法國麵包粉100%取代

※如果不加墨魚汁和九層塔….其餘配方百分比不變,
就成了所謂的“台版軟法國”配方,其實也很好吃喔



※圖左之香蒜墨魚麵包做法:
1.製作濃縮版的香蒜醬:奶油64g+蒜泥12g+鹽少許+黑白胡椒少許…..全部攪勻,
2.在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劃出縱行刀紋,將香蒜醬塗抹於刀口上,出爐後再灑巴西里於表面,切片後再次沾取香蒜醬食用,味道真是ㄅ一ㄤˋ!ㄅ一ㄤˋ!ㄅ一ㄤˋ!

以上這個配方是源自於法國麵包,所以水分很高,
做法同法包一樣,打麵團時…水要分次慢下,
若覺得不好操作,水分可減少2-3%
發酵過程急不得,且發酵環境不能太高,
發酵中的麵團自會散發出甜酵香,
不怕腥的話…墨魚汁可加到5%;怕腥者用3%即可...
我用4%,有墨魚的鮮甜味,不至於腥。
剛出爐的麵包還是外酥內軟,非常好吃。

如果您對法國麵包是很堅持的人,就做傳統法包的配方吧…,
麵粉部分全用法國麵包粉會更香,並多加了墨魚汁與羅勒,配方如下:

傳統墨魚麵包(法國麵包版)的配方

材料:
高粉70%
低粉30%
鹽1.5%
速溶酵母0.7%-1%
水64%
墨魚汁3%-5%
九層塔(或羅勒)碎末1%

傳統法包配方很單純,水量高,不加糖與油,
(若加了油會影響脆度,加了糖會著色過深)
但是正統的法國麵包壽命很短,只有5小時…之後口感就會變韌變差,
而台灣濕氣重,壽命更短。
加上硬麵包普遍不為台灣人接受,
所以有人會在配方裡加點油的…大概只加3-4%左右,名為“軟法國”,
如此加點油脂算是小妥協的配方;
至於調整過後的“台版軟法國”配方...
不少台灣麵包店會生產這種軟包,還頗受歡迎
配方不但加了油…另外又加了不少糖,
這種麵包冠上“法國麵包”之名….其實有點牽強了,
說不定人家老法會覺得不倫不類,這又不是做布里歐修Brioche。
不過,台灣人才不管這麼多,反正我們覺得好吃就好啦。
我並不會拘泥於正不正統,
做東西本來就要順應家人的喜好,好吃、對味最重要,
之前做法國包…..好吃歸好吃,
然而大家只吃剛出爐的,一冷掉就沒人愛,
冷凍過的麵包只我一人願意吃,其他人更是興趣缺缺,
如果不冷凍保存….隔日就要餵狗狗或垃圾桶。

我自己也覺悟了,不得不加糖加油來調整口感,
說真的,這個台版調整配方其實還蠻好吃的,
放2-3天口感也不那麼抱歉,又因為加了小麥蛋白,效果還不錯。


這次用了Wheat Gluten…是Lini送我的,真謝謝Lini。
之前她用這Wheat Gluten來自製麵腸,
曾發表在別墅.

WheatGluten就是小麥蛋白,又稱“活性麵筋粉”,可增加麵粉筋度;
一般做為麵包改良劑,可增大麵包體積和改善麵包質地。
小麥蛋白和酵素一樣,可延緩麵包老化,由於麵粉中的麵筋增加,得以含住更多的水分,
麵筋結構在麵包內緩衝澱粉分子之互相結合,可以延遲麵筋退化


使用量:對麵粉量的 5%-6%
以上資訊來自克棧


台灣的烘焙材料行…我在中和艾佳,還有高雄的德興…都曾看到店裡有販售



本文出自
妃娟與大、小拉拉的網路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