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馬告~山胡椒

5~6月份正是馬告(山胡椒)的採收期,
結實纍纍的馬告散發著獨特的芳香,
它整株連樹幹葉子都有一股像是檸檬香茅般的香味,

生鮮的馬告果實味道又麻又辣的,
有點像胡椒味,

醃漬或曬乾後就沒有什麼麻辣味了,
在原鄉部落裡原住民朋友們,

會拿它來料理出很多美味的佳餚,
近年來也有不少的餐館拿它來做各式各樣的馬告料理!
 

 ↓這是最近正要採收的馬告果實!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這是前兩年醃漬起來的馬告!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回上一層(熱鍵:b)
摘錄一些在農夫網頁的...對白

PINNA .. 我本來也不知道"馬告"是什麼?  

是後來我一些原住民朋友告訴我,我才知道!!

真的很香~

 
農夫.. 哈哈~我從小玩山胡椒到大,

直到約二十年前才知道它叫馬告,也才曉得它可以吃!

泥龍.. 去年到宜蘭所謂之「馬告國家森林公園」,

因非山胡椒結果食季節,故未見山胡椒樹,
也只是
導遊介紹了一下,太遠了也看不清楚,

哈!在此都看到了,而且看得很清楚。


農夫.. 小時候我家住山上,周遭有很多的山胡椒,

只知道把它採來揉一揉抹在身上,
那些蚊子就不太靠近,而且身上也清爽清爽的,

算是天然的精油防蚊液!


小魚.. 馬告,好特殊的植物呀!

農夫.. 對ㄚ~全身都含精油,非常的芳香ㄋ!


Hao
.. 我摘過,入菜還真對味哩!

 
農夫.. 最近忙著採收、加工,過些時候再來試食譜!


 

a.fang .. 馬告做成的涼拌木瓜+百香果是夏日的開味小菜,
且也能用來做香皂的添加物呢,香精也很棒  

農夫.. 馬告百香果涼拌木瓜

馬告全株都可提煉精油,是很不錯的"寶樹",能吃能用的!



chou .. 樓下阿芳說的食材-百香果和青木瓜,我都有種,

至於馬告,即使走在山路碰到了也莫宰羊...記得,

 老大曾從北橫帶回一罐,原住民自己做的哦,的很香...

 
農夫.. 其實,生鮮的馬告最香,

 煮過、醃漬、曬乾後的馬告,香味都大打折扣,

所以,做涼拌最能表現出馬告的香氣!

..............................................

好啦~~先就此打住

農夫,再來就把這馬告料理...

給偶生出來...蛤~~

一堆狼群~虎視眈眈的...流著口水,等著

於心何忍

被狼群生吞活剝的畫面..你自己想像

別說,ㄚ旺沒給你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