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天涯─小拉拉的溪阿、玉山遊記
**文/大拉拉
**攝影/小拉拉

 在小拉拉開始拍鳥後,我就一直有一個「夢想」─期望開著車、帶著小拉拉,車上裝滿著帳篷、鍋爐、食物,當然還有相機鏡頭,花個十幾天,一起雲遊四海;到山上、溪畔、海邊,一起賞鳥、拍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多悠閒、多浪漫、多溫馨呵。

 這次,幫小拉拉請了3天假,趁著登玉山的機會,帶小拉拉上山,同時多安排了拍鳥的行程。為期五天的拍鳥、登山之旅,雖然遠比夢想中的十多天少了許多,但,也是行囊滿滿而歸。

 不知道這次的流浪,對小拉拉有什麼感覺、長大是否還有印象、還會懷念這段旅行;但對我而言,卻是一次刻骨銘心、甜美的旅行。



第一天:
上午由家中出發,車上裝滿著各種裝備與食物。下竹山交流道,之後接上往大鞍的路,在十四公里處多下往太極峽谷的路,開約十分鐘、四公里左右,見右邊有寫著「天琴瀑布、化石平台」的牌子就到了。這段路很不好開,開得心驚膽跳。一個人帶著一個小孩,實在有點怕怕,風險承受能力亦較差,真的要謹慎。

 下車往溪走兩分鐘到溪底,左邊有一瀑布,小剪尾就在此附近。等了一會兒,先看到水鶇,不久小剪尾飛出。我們拚命按快門,小剪尾有著白色的冠羽,真是可愛。

兩人高高興興的往下個目標前進,目標鳥種是藍腹鷴,已經有不少鳥友等在那兒,我架好偽裝帳就開始等待,2個多小時後,近傍晚時分,以為要摃龜了,我突然看見公鳥來了,耶!接著當然是一陣狂按快門,感光度都調到八百,幸而公鳥一度往我們的方向走過來,因而拍到全隻。雖然畫質較佳、且快門慢而有點震,但已比上次好多了。拍到 最後,暗得無法對焦、甚至無法看清楚目標。

藍腹鷴公鳥 (台灣特有種) *請看圖

之後藍腹鷳一家離開了,天色已暗,我們就直接到溪頭,找家民宿安頓下來。

第二天:
 清晨六時出發前往杉林溪,沿途見到雲海、山景,令人心曠神怡。到杉林溪後依照鳥友指示,找到了狀元紅。不久,藪鳥、紅頭山雀、冠羽、青背山雀及紋翼畫眉陸續出現,很高興把兩種台灣特有種ko。

藪鳥(台灣特有種) *請看圖

紋翼畫眉 (台灣特有種) *請看圖

午飯後就先到水里,再沿台廿一線上塔塔加。沿途看到的玉山巨峰、雲瀑、雲海,小拉拉一直很興奮的說「好漂亮」,聽了心中頗欣慰,兒子也懂得欣賞及喜歡此自然景觀。

 看到有人拿單筒就問鳥況,原來是台南的鳥友,他一看到兒子就問「是小拉拉嗎」,嘿,兒子真是比老爸有名氣耶!也沒錯,這麼小年紀拍鳥,大概是「獨步全球」吧?



接著上到東埔山莊停車場。在此有兩隻金翼白眉渾不怕人,就拍吧。小拉拉第一次拍到不怕人的特有種,也非常高興。

金翼白眉(台灣特有種) *請看圖

天暗後,五點多就往阿里山去,沿途的夕陽雲瀑真美。與小拉拉下車拍了不少照片。 *請看圖

在阿里山投宿於高峰飯店。晚上七點半出發找灰林鴞,遺憾的是來來回回幾次都未找到。坦白說,全部路段里都暗暗的,開得心中有點發毛,幸而有兒子與我同行相伴。小孩似乎都不知道怕。

不過,滿天的星星,真是美,小拉拉下車看了也讚不絕口。真高興他也愛這些自然山景!

九點半就決定放棄,回到旅館,不久,兒子就累得自己躺在床上睡著。天使般的睡容真是可愛,我的心肝!

第三天
早上六時多出發到塔塔加找帝雉,結果繞了幾次都未見到,不過,也拍了一些其它鳥,如路上拍的岩鷚,近到爆框;

岩鷚…有著和岩石一樣的保護色 *請看圖

下東埔山莊路上,躲在車上拍的栗背林鴝公鳥(台灣特有種) *請看圖

此外,上有拍糊的褐頭花翼、及有點遠的深山鶯。十時多兒子叫肚子餓,就回旅館泡麵吃。

下午二時半再出發,在旅館前先拍了一下青背山雀。到塔塔加途中,有些路段雲霧大到毫無能見度,心中一陣發麻,但小拉拉卻安然在後座入睡,哎,真是孩子。到塔塔加時天氣已很好,但卻遍尋不到鳥。

快五時了,決定去繞一繞找找帝雉。大概在一四五點多公里的一個轉彎處,竟看到三隻帝雉,趕快停車在車內拍,但還有點遠。一會兒有車經過,母的嚇跑,但公的仍好整以暇的在邊坡吃東西。看了決定再發動車前進,一到其旁邊(我們在路的另一邊)就趕快熄火。兩隻炮都架在車內拍,這隻公鳥竟然繼續吃、不太理會我們。
帝雉公鳥(台灣特有種)

這次如此近看雄帝雉,才覺得其漂亮不遜藍腹鷳,優雅之姿更顯得雍容大度。用五百拍到爆框,我一度還換上另一隻短鏡頭,不過效果甚甚差。其實,還是應該用五百拼到底。大概拍了十多分鐘,牠終於要走了,慢慢走過馬路,由我們的車後下到斷崖下。真是一次超近距離、令人永遠難忘的接觸。

回程路上,我與小拉拉都樂瘋了。帝雉為我們此行的拍鳥行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這次的目標鳥種,除了灰林鴞外,其它都拍到了,還多撿了幾種其它鳥種。特別的是,共拍到了7種台灣特有種,包括小拉拉心儀已久的帝雉與藍腹鷴,兒子非常高興,看到寶貝高興,老爸當然也非常高興。

回到旅館,同事們都來了。餐後回房休息、打包,準備迎接明天的玉山挑戰。

第四天:
早上六時半起床,吃完早餐,約七時半出發。我開車到東埔山莊停車場。不料陰錯陽差,竟然走錯路,下往嘉義的路,不久看到一隻公藍腹鷳從眼前飛過,真美,真迷人,小拉拉也看到了。後來終於發現走錯,趕忙回頭趕上,好在未延誤隊伍行程。路上也碰上一裙台灣彌猴,甚至爬上我的車子。

接駁車載大家到登山口,這段路雖然只有四公里,但走起來也要一小時。在登山口整理,聽嚮導解說。大概隊伍太大,隊員有廿六人,加上嚮導五到六名,人數不少,因此效率實在很低,拖到九點十分才出發,。

隊伍分別在一點七公里處的孟錄亭、三點二公里的陰涼處、五公里的瞭望台處休息,其中瞭望台休息一小時午餐。靖翎在此小睡片刻。出發後在大峭壁處休息,接著到排雲山莊,約下午四時。小拉拉走得不錯,雖然有時會叫累,但體能仍可以;不過,也幸而老天保佑,天氣奇佳,在山區,連下午都未起霧,更別提下雨。

晚飯後看兒子頗累,六時多就讓他睡;我則睡不著,後來出去抽煙時,兒子正好醒過來,就跑出來找我,哎。後來我們父子都很慢才入睡,真是痛苦。在無法入睡時,心中一直想著很多事,忽然很後悔帶他來。想到如果我們未睡好,明天二時多就要起床,三時就要攻頂,如何有體力應付呢?即使攻頂成功,還有一大段路要下山到登山口哩。甚至,就算到登山口了,我還要開數百公里回台北哩 ……..真是憂心不已。

第五天:

 二時起床,早餐吃稀飯,兒子不太吃,令人擔心。三時出發了,帶了許多衣服,也幫兒子穿著兩條褲子、四件衣服。看來兒子興緻頗高。大家打著頭燈,在漂亮的星光下前進。由排雲到頂只有二點四公里,但幾乎都是上坡。小拉拉走到第一個休息點就喊累、想睡,我抱著他讓他在地上睡,身上蓋件pp夾克。嚮導大霸陪我們。我很擔心,不知該回頭還是繼續走;繼續走,擔心孩子受不了,放棄,又覺得都已走到這裡了還放棄,既可惜,又是一次很不好的示範。猶豫不決間,幸而小拉拉只是要休息,沒有喊說要回去。事後回想,我想他自己原來就有決心與心理準備要登頂,因此不曾喊出要放棄。
我們就這樣走走停停,兒子中途大概休息躺在地上睡了三到四次吧。最後一次是在風口處睡了十多分鐘以上,在此看到日出天亮。天亮大概感覺較好,小拉拉終於走上去登頂了。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大夥在山上喝熱奶茶、拍照、攝影。山頂上見兒子精神較好了,又在玩石頭,大夥兒鬧了一陣才下山。

無法免俗,來一張登頂紀念照吧/大拉拉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