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捎人送來一尾潮州話叫做" ㄍㄠˇ  ㄉㄨㄟ丶"  (厚底?) 的白鯧,  這尾重達 1280 g 的魚, 對我而言是個頭痛的開始.  可這是婆婆的愛心, 長者賜不可辭, 只好硬著頭皮收下. 結果,  還真是把我們給吃撐了,  >**<   牛哥說的"  多虧了有鹽之花, 要不,我們一定吃不完這魚", ^^ 
 
向來愛買切片魚排的我,  實在很怕大大一尾的任何魚類,  因為每次煮大尾魚,  四個人一定吃不完,  好養如我也會----"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你, 忘了我是誰",   在剩下的收進冰箱後,  就會故意地忘了它的存在.  可老爹手書朱子家訓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那寫在白色信紙上的墨黑筆跡會一直在我良心深處呼喚著.  幾度良心和私心掙扎之下, 使我下定決心,  以後買全魚絕對不可貪心, 只可買700g 左右的, 這個重量無論蒸煮炸都能一頓吃光光. 
 
一向用來對付白鯧的也只有兩招,  一是片取兩面魚肉, 切丁做鹹粥, 添香的不用芹菜不加蔥花也不放芫荽, 只取青蒜末一種. ^^   二是整尾油煎蘸黑胡椒鹽.  G先生交待在前, 他要gulp, gulp 兩杯,  那麼"嫌費"如我者還能煮粥嗎?
 
這尾巨鯧在煎製過程中, 讓我頗費神又費力,  得兩手使上兩把菜鏟才能替它"平安"地翻個身子, 否則鍋翻魚碎的慘劇一旦發生,  大夥兒也沒照片可看啦!  還有,   原本我是有著那麼一點兒地壞心眼, 心裡只想著說照尾大魚去ㄒㄧㄚ/ Blue一番的(  Blue:  看清楚, 這只盤子是12吋ㄚ.  ^^), 雖說魚大肉又厚, 那井字紋煎得不達標準的香酥, 但是那時光G先生早已就著小菜gulp, gulp開啦! 匆匆照了便上桌, 如今拿來貼上別墅, 還真是"獻醜"ㄟ.  :P  
酥煎白鯧  by tahai


材料:
白鯧 1尾,  去鰓肚,  清洗瀝乾
鹽   少許,醃魚用
tahai's  萬用油炸粉   適量
炸油  2/3 C
蘸料:  粗磨黑胡椒末, 鹽之花(Fleur de Sel)
 
做法:
1.  將魚身兩面皆切出適口大小的井字紋. 均勻地抹上少許鹽, 井字紋間隙內亦要抹到, 靜置片刻.
2.  一手將魚身略略彎折, 使得井字紋顯露出更大的間隙, 另一手一次捏起一小把油炸粉, 均勻地撒向魚身,  間隙內也要撒粉.  靜置片刻 , 待粉料變得潮潮的時候,  以手拎魚尾. 垂直拎起, 魚頭抵著桌面下墊廚房用紙 ,  手向左右輕輕甩動, 抖去多餘粉料及水份.
3.  油鍋大火燒熱, 手拎魚尾由鍋邊滑下, 片刻之後轉中小火, 煎至魚肉略略縮起, 井字紋間隙增大, 翻面再煎.  此時不斷地將油鏟起淋在魚身上,  再翻面後亦同.
4.  起鍋前轉大火, 將魚皮煎至香黃.鏟起置盤, 佐以黑胡椒鹽之花.
 
tahai's  萬用油炸粉:  粘米粉加上少許的肉桂粉、五香粉、花椒粉和白胡椒粉. 我一向不愛做油炸食物, 非做不可時, 也多半捨粉漿而用乾粉.  這粉料我常調好一大包放著備用, 可拿來炸椒芫蒜排骨、 椒芫蒜雞腿肉、花枝圈和白鯧 e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