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露是東南亞料理中常用的調味料之一,色澤呈琥珀色,味道帶有鹹味和鮮味。魚露原產自福建和廣東潮汕等地,由早期僑民傳到越南以及其他東亞國家, 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魚露用途範圍包括海鮮、沙律以及其他菜餚的烹煮。

由於其本身帶鹹味及天然甘甜味,所以可以取代食鹽和味精甚至豉油和蠔油的使用,所用的份量也不須太多。此外,魚露亦可作為沾料作額外調味之用,例如食用煎蠔餅、白斬雞時。魚
,尤其是那用來沾春卷的甜酸魚露 ﹐如果調配時辣椒、糖、醋(或用檸檬)、水等 比例不當,很可能使魚露的風味盡失﹐以下是一份酸甜調配剛剛好的配方﹐以這份量為基本﹐個人要甜酸或愛鹹淡﹐只要再添少許糖醋或魚露即可調配出自己喜愛的口味。




酸甜魚露的配方- by Sam
材料﹕
白醋1
魚露1
白糖2
涼開水3

1. 將所有材料拌勻至糖溶即可。
2. 喜愛蒜味的可自加蒜未入內﹐喜愛辣味的亦可自加辣椒﹐
3. 調好的蒜辣魚露可裝入瓶中,放在冰箱保存,每餐倒出一小碟供沾菜或拌飯吃均宜。



這裡所說的
(一份)是單位的份量﹐如果大量調配(一份) 可解讀為一杯﹐小量可解讀為1大匙.

如果白醋是用美國的
Distilled White Vinegar, 用半份即可﹐因為這種白醋的酸度較濃。

如果用新鮮檸檬汁可多加一些﹐因為酸度較淡﹐用新鮮檸檬汁最為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